2011/09/14

10.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求知若渴,虛懷若愚。這是蘋果電腦創辦人Steve Jobs在史丹佛大學的著名演講,他出生即被未婚的母親送養,付不出昂貴的學費而輟學,被自己創立的公司開除,被醫生診斷出絕症......一連串的人生低潮,對他而言,卻是最美好的考驗,這位當今世界,舉足輕重的開路先鋒,真摯的分享他生命中的三段故事,沒有當初的難關,就沒有今日的Jobs,末了的一句﹣Stay Hungry,Stay Foolish﹣求知若渴,虛懷若愚,是他自己珍視的座右銘,也是獻給當今學子的真心勉勵。

我當然也為這場演講深深感動,但這句話,最近被我的學生小胖拿來嘲笑,他說「老師,我很久不投票了,這個社會長期的由國、民兩黨所俗化、窄化、惡化,我們的國家頻頻當機,每況愈下,愛台灣、愛國家,誰不愛?但有誰知道,我其實不愛聽這個,我愛自己,因為我Stay Hungry Stay Foolish很久了!」我沒想到白白胖胖的小胖是這樣解讀這句話,雖是玩笑,但發人深省。他真的餓了很久嗎?長期被愚弄了很久嗎?關於這個黑色幽默,我想跟我的學生分享我生命的三個故事,就像Steve Jobs一樣。

我也曾經年輕過,跟小胖一樣荒唐的走過青春歲月。我小學一年級重讀,初中考試落榜,高中考試也落榜,高一時留級,考大學又落榜,我的生命是在非常多的挫折裡度過,一直到很晚才在性向測驗裡,發現自己喜愛藝術與園藝。我在險阻不斷,蹣跚而行(鬼混、打架、記過、逃學……)的過程中,倒下又站起來,繼續走向無法預期的生命奇蹟。

第二個故事是關於愛與失去。我在二十八歲時,就因肝病歷經好幾個醫院與治療,不久之後,我的婚姻家庭錢財事業全部一敗塗地,我在病痛中失去了愛,還要承擔許多的責任,當一個好兒子和好父親,人生所有重心都沒了,幾乎被擊倒。而後因為好發議論,對台灣藝術有著熱情,所以批判激烈,我遭受各種封殺!但這些挫折一點都沒有改變我對藝術的執著,我仍然有熱情,隨時都可以從頭開始。這段時間,我經常懷疑老天要滅絕我的道路,但我並沒有失去信心,我繼續走下去,創作、教書、寫文章,唯一的理由就是我愛我所做的事,我熱愛人生。

第三個故事是關於死亡。Steve Jobs在演講中說「把每天都當成人生中最後一天來過,你就會很自在。」我因為慢性肝炎導致肝硬化而後肝癌,前後長達三十年的病痛折磨(四度肝癌,現在肝裡仍有四公分多的腫瘤),天天都在接近死亡時刻,如同Steve Jobs說的,「死亡是我們每個人都要面對的終點,沒有人能逃過。……因為死亡可能是生命最棒的發明,它是生命變化的發動機。它帶走舊的,讓新的有空間。」

年輕真的很好,活著很可貴。不要浪費,不要活在別人的操弄裡,活在別人思考的結果裡,不要讓別人給的雜音淹沒了你內在的聲音,要有勇氣去追隨你的真心與直覺。過去,在越戰時,美國的年輕族群發動反戰運動,以「愛與和平」為口號的嬉皮運動蔚為風潮,當時還集合了約翰藍儂等音樂人及不少知名的學者及有識之士,在一九六九年連續舉辦三天的戶外演唱會,就是胡士托音樂節,湧進了三十到四十萬的年輕人。反越戰就此成為一種文化,一種精神上的演進,正因社會輿論以年輕族群為中心,迫使政府必須進行政策轉換。

我深知小胖餓了很久,被愚弄了很久,我想告訴他,生命很長,還有希望,只要常懷熱情,相信點滴穿石,年輕的力量可以讓Taiwan Reset,讓Stay Hungry Stay Foolish,回到求知若渴,虛懷若愚的本意!我們何嘗不可再來一次「愛與和平」的運動?把藍綠兩黨操弄的惡質政治文化掃進垃圾桶裡,迫使未來的政黨與政府必須以人民的福祉為依歸,帶領我們走向豐美的迦南地。

假如我是總統

假如我是總統,我要把台灣改造成充滿「愛與和平」的島嶼,我會走上火線去挑戰那些散播恨與分裂的政客,我會面對巨商財團,把不符合公平正義的制度廢除,把不法所得還諸於民。我會是個最佳傾聽者,我會和年輕人一起在沙灘高歌,唱出「明天會更好」。

年輕人是國家未來的希望,但是當年輕人都買不起房子住,他們當然不會想生孩子,立即改變台灣的經濟並不容易,但運用國家資源立即改善年輕人的基本生活需求,應該可以馬上著手作,如國有地不准再任意變賣,把交通還算便利的國有地規劃為只租不售的青年住宅,提供給成家的年輕人,租金從很低開始逐年增加,到30年時租金調整為相當於購屋的房貸款,一方面讓年輕族群有廉價房子安身立命,一方面也給年輕人壓力,最後還是要努力賺錢買房子,像這樣照顧年輕人的辦法,政府很容易做到,一方面用國有地造鎮開發土地,一方面抑制一般住宅房子被炒高價格,房子面積則依有無與長輩同住覈實申請,像這樣簡單的辦法政府是想不出來的,只有靠人民群策群力、眾志成城才行。

國家不是一個人的,大家幫忙想一想更好的辦法吧。


假如你()是總統?你()會怎樣帶給人民希望和信心?給點高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