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9

7. 政黨禍國

「黨」字乃「尚」與「黑」之組合。所謂政黨,代表某一階層或政治團體,為維護其利益而鬥爭的政治組織。兩黨政治原本是西方民主為國家利益相互競合的政治運作方式,但在台灣卻變了調,國、民兩黨全年無休的要弄垮對方,台灣的兩黨政治只是兩黨尚未完成一黨獨大的過程罷了,國、民兩黨和共產黨係出同源,他們都容不下對方,目標都是「一黨專政、永續執政」,這就是台灣的兩黨政治現況,至少大多數人看到的就是如此。

黨本小於國,但在台灣,黨一旦執政,卻整碗拿去,反過來駕馭國了,你說現在不會了吧?不是不會,是他們的手段進步了,他們拚命要掰倒對方、投入的力量並不是要為人民服務,而是要掌控國家資源。你可以問問國、民兩黨的黨員,該黨的黨綱是什麼?保證多數答不出來,因為兩黨的黨員都被教育成仇視對方的工具。國民黨選的是國民黨的總統,民進黨選的是民進黨的總統,他們堅信黨的勝利才是勝利,「台灣」只是選舉的工具和口號,黨員心中少有國家和人民,台灣前途和黨的勝選比起來,根本不值一提。

台灣走過了黨國一體的威權體制,也發展出兩黨制衡的民主體制,遺憾的是「威權」潛藏,「民主」迷狂。如今發展成只要到了選舉,你是哪一黨?愛不愛國?會不會賣台?一切只剩下政黨意識形態,沒有政策討論,沒有是非黑白,可悲!這樣的兩黨政治害台灣空轉了二十年,撕裂了大家的感情;沒有兩個政黨催眠讓人民集體為藍綠發狂,現在的台灣應該是亞太營運中心,台灣應該正掌控世界工廠,正過著富裕的日子,但是因為藍、綠惡鬥,台灣人只能眼睜睜的看著中國的崛起。

曾經,多少血性青年為了追求公理正義而投身於民主運動的浪潮中,不惜出錢賣力只為了讓理想經由黨的壯大而實現。遺憾的是台灣的政黨都走向了世俗化和功利化,喜歡口出狂言的朱高正說過一句至理名言:「政治是最高明的騙術」,深入其間看明白了,才知中國文字太精準了,黨的確是尚黑。

當兵時,軍中常唱一首叫「國家」的歌,「沒有國哪裡會有家,是千古流傳的話….」,這是「大有為」政府叫人民犠牲最動聽的說詞,而「覆巢之下無完卵」則是為政者號召人民效忠的微言大義,和君臣父子那一套差不多,想一想,全都是騙人的,國家是為民褔利用的,而非誘民獻身用的,藍綠政黨不管誰執政,國家就是黨的,甚至還是某人「家」的。

先進文明國家人民不會呼喊「愛國」,舉比利時這個小國為例,它地處日耳曼與拉丁歐洲的邊界,組合成多種族多語言(主要為荷、法語)國度,它曾被荷蘭、西班牙、奧地利等國統治,又被拿破崙併吞(後又併入荷蘭),其後兩次世界大戰卻被德國佔領。比利時不是沒有國防,只是沒有強大的武力足以力抗強鄰,他們打的是形勢戰,而非殊死戰或消耗戰,時間不長死傷不慘,所以國雖亡而家未破,建築古蹟、城市建設、文化藝術等得以不遭破壞,生命、財產當然也得保存。碰到超級大國,是起來力拼還是保住身家?面對軍事強權,是軍備競賽還是建設家園?比利時幾度「亡國」,但今天仍然是美麗富強的國家(工業先進國,人均收入早就超過三萬美元,人均出口值是日本五倍,以美麗的蕾絲、香醇的啤酒和甜蜜的巧克力而聞名)。

最有智慧的老子曾說:「堅強者死之徒,柔弱者生之徒,是以兵強則不勝,….故堅強處下,柔弱處上」,比剛強,拿破崙、希特勒、日本軍閥,乃至美國在越南的軍事行動都極強,但能長久嗎?何必舉全國之力去消耗,何苦勒緊褲帶去抵抗。如果比利時面對德、法等大軍誓死血戰,其結果如何可想而知。再論德、法邊界的亞爾薩斯和洛林,兩郡在兩大國之間只能順勢而為,德國勝就換旗幟說德語,法國勝就換另一套,如此而已,沒有人會為國赴死。什麼是國?服務於全體公民的組織而已,公民自身比國重要,而黨是服務於國的,聰明的人民不會高喊愛國,當然更不可能高喊愛黨。

愛黨、愛國是個空洞的口號。其實,沒有人民個體尊嚴、沒有足以温飽的家園、沒有希望和前途,哪裡會有國家?所以,沒有我哪有家,沒有家哪有國,這才是千古不移的道理。把錢用在教育、文化、社福及環境生態,則能厚植國力,有高水平的公民和環境,有文化自信及富足的生活,才是永續發展的根本之道,這樣的台灣,有如比利時,面對強權平常心待之,何懼之有?

看到政治人物表態「愛台灣」,令人頭皮發麻,那些特別費都「月初領出存入私帳」或「領18趴罵18趴」的參選人,比不上陳樹菊、劉自民、吳寶春這些小老百姓,甫獲亞洲行善英雄的洪中海老先生,把畢生積蓄都捐了出來,他在「給小朋友的一封信」中寫到:「各位小朋友好,…..今天伯伯提供了助學金給各位,希望能幫助你們在學業上有進步。…....有些小朋友的爸爸不在身邊,有些媽媽也不在了,跟著阿嬤生活,沒有親人在身邊陪著我們是令人難過的。….伯伯也有相同的經歷,我十六歲離開家鄉…...當我們有能力的時候,也能同樣幫助有需要的人,期盼小朋友懂得感恩,懂得把愛放開、擴大,…...這些錢是伯伯個人省吃儉用省下來的,雖然不多……希望各位快樂長大,變成社會上有用的人,也能夠幫助他人,使社會更和諧進步」。

老先生沒有說一句「愛台灣」,陳樹菊等人也說不出這樣的話。金剛經的語法「愛××,即非××,是名××」,可轉成愛台灣,即非愛台灣,是名愛台灣。也就是當實相不具名相時才是真的。如同慈善的行為沒有慈善的外表和名聲時,才是真正的(是名)慈善。我沒聴過先進文明國度人民會把「愛瑞士」、「愛法國」或「我是德人」、「我是英國人」之類的口號放在嘴上,只有落後國度的政客最愛用這種口號來蠱惑老百姓,已經自認先進文明的台灣人,別再呼喊「愛台灣」,也別再用此惡意檢視別人了,學學陳樹菊這些默默助人的善良小老百姓吧!

對黨國還抱著希望的人可曾注意,為什麼黨內派系鬥得最兇,搶位置、搶資源而已,為什麼黨外競爭如此激烈?搶國家名器搶資源而已?聰明絶頂的沈富雄曾慨嘆:「這兩個黨,一個又笨又懶,一個又狠又貪」。誠哉斯言,聰明的台灣人,你們還隨這些政客起舞嗎?還願把國家前途交在這些政黨(包含同屬「泛」藍綠的親民黨、台聯及新黨)的手上嗎?

假如我是總統

假如我是總統,對不負責任、胡亂攻訐、亂開支票的政黨,會提出遏止其擴張的政策。而立法院的審議和表決也將全程記名表決、透明化(現場轉播,開放人民監看),因為密室協商、分贓利益的事太多了,國家不容他們惡搞,人民不容他們欺騙,稅金更不容他們分贓;唯有把政黨的行徑透明化(既然要服務人民,還有什麼不可告人的事?),讓老百姓看清楚,政黨才能走上民主正軌。

有人問:你沒有政黨、沒有同黨的立委要如何執政?(這真是個好問題)

我們回頭檢視一下我們的立法委員幾乎都是兩黨黨員,如果馬英九當選,國民黨的立委對所有政策只能舉手同意,除了護航什麼都不能做;反之,如果蔡英文當選,民進黨立委也一樣;而最後落敗的在野黨的立委,除了反對再反對再加誓死反對外,什麼都不會做,我們的立法院經常空轉,就是因為永遠有一半是在野黨立委,兩大政黨永遠不可能為臺灣人民福祉攜手合作。

但是,我沒有政黨,沒有同夥的立委,如果我當選總統,當兩大黨都變成在野黨時
我敦請選用政務官就沒有政黨包袱,可以不分藍綠、唯才適用。

更重要的是兩黨立委會破天荒的緊密合作,非常認真的監督我的施政,因為沒有任何立委會幫我的執政團隊護航,我們必須以戰戰兢兢、如履薄冰的態度,拿出真本事為所有台灣人民服務,我也相信,不分政黨用人唯才的情形下,如果政策有利於國家、人民福祉,在表決資訊透明化加媒體的壓力下,兩大黨的立委也不敢為反對而反對,而執政團隊更不敢貿然提出不利於國家、人民福祉的荒唐政策,因為這時「兩大在野黨」的壓力,已經變成人民真正的力量了。

我並不是反對兩黨政治,只是台灣兩大黨相殺對立已經走火入魔了,試一下讓他們都在野一次,讓他們同時站在人民這一邊,讓他們反省一下,立委是「民意」代表,可不只是「黨代表」。等兩大黨都學會了、清楚了,我們再回到真正的兩黨政治,真正實現像西方民主先進國家,為國、為民謀福祉的兩黨政治。



假如你()是總統?政黨惡鬥的問題,你()想怎麼作?給點高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