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7

4. 遺失的兩個 I

我記得,唸大學時一碗麵五元,退伍後同齡在職場的新人月薪可逹二萬多,為什麼現在一碗麵五十元,也就是物價高了十倍,薪水卻不增反減,二十幾年來的台灣怎麼了?大選在即,選來選去就是兩個政黨推出只有黨性堅強的候選人,如果看清楚就會知道,選誰也改變不了台灣逐漸沒落的趨勢,除非台灣Reset
   
在我大學時,永遠記得學術之路最重要的兩個I,一個是Imagination 想像力,一個是Insight洞察力,這兩個I也成為日後我教學時對自己最重要的叮嚀。因為,如果失去想像,我們不敢作夢,不敢實現,如果失去洞察,我們不知座標,不知去向。但是,現在的處境卻使得這兩個I不見了!社會失去了上下流動的機會,年輕人不再作夢,水平移動的空間也變窄了,年輕人洞察力表淺化。社會最糟糕的是什麼?就是看不見希望!當年的我騎著破機車,奔忙找工作,無論任何崗位,相信只要努力就有希望。

我四年級的某些大學同學們,他們在一九八O年代進入社會,如果沒有更好的機會進入職場,只好退而謀取教職,可以說,「教書」在當時是一個很保守的選項。如今他們在執教二十五年後,五十出頭就退休了。他們的月退俸,可達六到八萬,閒雲野鶴悠閒度日。誰想得到?當年的冷門工作如今卻難如登天。君不見流浪教師滿街跑,常見上百人爭取一個教職。怎麼會這樣?這些年輕人多麼努力,但他們看不見希望。台灣怎麼會變得這麼慘?

這些五十幾歲的退休人員,還有六十幾歲享有諸多各項優惠免費的老人們和二、三十歲不敢畢業、不敢成家的年輕人成了鮮明的對照。這合理嗎?就業、結婚和生育都是國家的責任!也是年輕人人生的一個起點,沒想到他們腳步蹣跚,步履沈重,還沒開始起步,就得承載這個國家日益龐大的負債,他們幾乎不敢想像未來。假如我是總統,我要怎麼幫他們?我也想問我四年級的同學們,我們怎們幫這些六、七年級的年輕人找到希望?

瑞典國民的收入是我們的五倍,但我們的幼稚園學費卻比他們貴太多了,瑞典的孩子上公共幼稚園,學費不超過家庭收入的百分之三,我們的孩子上幼稚園基本月費就是五千元起跳請問佔家庭收入多少比例?。韓國、中國、越南、新加坡,這些亞洲國家的薪資一路往上走,我們小家庭的薪資總和卻只有五、六萬,我們怎麼撫育下一代?為什麼年輕人養不起小孩?獨獨我們的薪資往下走,怎麼會這樣?年輕人怎麼辦?

無論是「馬上就會好」或是「有夢最美,希望相隨」,那是我們一路踉蹌走來的歷史,已經是過去式了!我們是否可以代代相傳與協助?幫助年輕人找回自信與邁步前進的希望?幫助他們建立家庭與就業機會!就像我們四年級生年輕時的驕傲,那股相信只要努力,黎明就可到來的意志。「把那遺失的兩個I找回」,讓年輕人可以無憂的想像與創造,自信的洞察與反思,社會可以再度恢復活力,讓他們跟我們一樣,勇敢的「瞎咪攏不驚」!

假如我是總統

假如我是總統,我要幫年輕人找回想像力與洞察力,讓他們敢於作夢,選定方向,我還是會提「有夢最美,希望相隨」(好諷刺!),也會喊出「馬上就會好」(好失望),把這兩個過去式轉換成現在進行式(不是未來式)。你一定又會想,這又是空頭支票吧?絕對不是,我可是花了好多心血在想這些問題。這個國家要被大翻轉才有希望,而我對過去的經歷可以證明我是個大破大立的硬派角色(不論是創作、論述,乃至於國立台灣美術館的形象翻轉),相信我,從來沒有候選人自己撰寫白皮書(都是幕僚的政見),而我的白皮書卻是我思我寫故我在,是我一心想兌現的。
社會顛倒了~



假如你()是總統?台灣亟需改革的教育問題,你()想怎麼作?給點高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