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2

14.明天會更好

                                                                                                                                                                                                               我只是一位平凡的老百姓,選舉是無比複雜的計算機器,有關政治人物的形象包裝、利益結盟、輸贏估算、選民的結構分析,新聞議題的引 爆和「消毒」,效果的評估以及損害的控制……都要經過沙盤推演。台灣的民主政治,已經玩得「爐火純青」,甚至是台灣獨特的產物。我沒有任何政黨奧援,沒有任何企業的大力贊助,究竟什麼樣的趨力讓我以卵擊石?想站出來發聲!

說來可能讓人難以相信,其實就是來自非常簡單的感動,當在異鄉聽到「愛拼才會贏」,我知道那是我的同胞,這是我們的精神;當飛機即將落地,「望春風」的音符響起,風塵僕僕的我,終於回到撫育我的土地;當中秋團圓,唱起「月亮代表我的心」時,知道那是我們走過的歲月,是奮發向上,不分彼此的時代。我們貧窮過、摸索過、努力過、誤解過、失落過,但,這是我的家,無悔、無怨也無恨,只有無比的感恩。

為了家,我不需要什麼計算與包裝,為了同胞,我不需要製造新聞議題,因為這裡有人情,有溫暖,有與我一樣日以繼夜努力工作的兩千三百萬人。選舉是一時的,當選也只有四年,政黨也是一時的,連國家也都是一時的,只有這片土地和世世代代的人民是長久的。我的議論更是特定時刻特定目的下的產物,所以我看到許多問題,而且只看到政治亂象。如果把政治拋開,無關選舉,那該怎麼看?能看到些什麼?

以寬容的「心」來看,我會看到進化的台灣,這裡有言論自由,有法治社會,有優質國民、有文化發展,還有開放、交流、進取、奮發……。面對外國人,我總是告訴他們台灣多優秀。由威權體制走向政黨政治,走向直選總統再走向政黨輪替,由農業生產走向加工出口,走向電子科技再邁向文化產業。還有普及的教育、多元的宗教(沒有對立)、豐富的文化藝術,以及不斷向上提升的生活美學,如有機農業、原味食材、慢活態度、樂活主張……,在台灣隨處可見自然又環保的永續經營者,還有全球最多的24小時店家和退休後熱心奉獻的志工(遍及醫院、博物館、災難現場、貧困照顧……),台灣人勤奮有愛,堅忍打拼,才有今天方便、自由、公義的國度。

以感恩的心來看,我會看到美麗的寶島,這裡有婆娑之洋,蒼翠山脈,有豐饒物產,善良人民,還有民主政治,自由經濟,……。台灣雖是蕞爾小島,但潺潺溪水,滴滴涓流皆得來不易,從中橫公路、花東縱谷、東北海岸的美景,到先進的水產養殖,五金工具,電子工業;還有匯聚大江南北的美食,特色小吃,連烤鴨都比北京的讚,川味牛肉麵更是四川所無,至於日本料理、印度料理、法式、義式……台灣總能推陳出新,創意研發;最重要的是台灣人親切、熱情、友好,樂於助人,當世界某個地方需要協助時,即使中國,這個小島每每都捐出世界最多的善款,展現不落人後的愛心與台灣人的厚道。

這個世界是由我們的心變現出來的,你如果戴著有色眼鏡(藍綠紅等),你的世界就充滿了偏見,藍的一定看不到綠的在民主自由上所做的貢獻,綠的當然也看不到藍的在經濟發展上所做出的成果。世界是彩色的,把有色眼鏡拿掉才可能看到多元豐富的人間大地,可惜早已堅固的意識型態最難改變,它是在潛意識領域內的一種「設定」,在唯識學裡是位於最上端的「無明」,凡由無明所出,就看不到實相,藍綠兩端的善良老百姓正是如此,他們永遠只能看到一種色彩,只要在同色系內就是對的,否則就是錯的,這樣的認知無法自我察覺,因為已在啟動判斷前就已設定好了。

那怎麼辦?只有更改設定,如何更改,如何改變信念?我想只有智慧的覺知和慈悲的大愛可以促成改變,前者可以讓我們拿下有色眼鏡重新看待這個世界,後者可以讓我們擁抱每一個人(即使是怨恨的對象)。基督和佛陀不都是以愛行願嗎?我想起民國七十幾年時台灣為救援苦難的非洲飢民而作的一首歌:明天會更好,由於這首歌曲流行一時,大街小巷都在傳唱,為什麼我們沒有一直唱下去呢?

輕輕敲醒沈睡的心靈,慢慢張開你的眼睛
看看忙碌的世界是否依然孤獨的轉個不停
日出喚醒清晨 大地光彩重生
讓和風拂出的音響 譜成生命的樂章

抬頭尋找天空的翅膀  候鳥出現牠的影跡
帶來遠處的饑荒無情的戰火依然存在的消息
玉山白雪飄零  燃燒少年的心
使真情融化成音符  傾訴遙遠的祝福

唱出你的熱情 伸出你的雙手
讓我擁抱你的夢 讓我擁有你真心的面孔
讓我們的笑容 充滿著青春的驕傲
讓我們期待明天會更好。

我想為台灣作一首歌,希望藉此揭開久被遮蔽的雙眼,撫慰久被撕裂的心靈。二十多年來,藍綠對抗,使國家空轉、內耗,藍綠何以敵視對方如仇人般?我們又何以要被政客綁架?當年為了非洲飢荒,台灣央央大度,齊唱「明天會更好」,捲起衣袖捐出大筆善款。想想,對那麼遠的人我們都肯付出愛心,為何對身旁的同胞怒目相向?為何吝於給身旁的人擁抱與寬容?台灣問題的解決之道,只有一個答案,俗話說:「兄弟齊心,其力斷金」,只有異中求同,相互合作,才能解決一切困難。

我們要相信,一定要相信長夜將盡,黎明就要到來,光彩即將重生,讓和風拂過寶島,讓生命的樂章共鳴。讓我們靜下心來,看看山谷中綿延不已的高山常青(),澗水常流(這兩色本屬一體,硬被兩大黨分開),映照著代代相傳的無窮生命,讓我們一起reset對這塊土地唱出熱情、讓我們伸出雙手,相互擁抱,期待——明天會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