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8

6. 政府減肥

你知道嗎?台灣的年輕人一出生身上背了多少債?這種狀況並非「其來有自」,蔣經國去世時台灣很有錢,不但經濟成長率超高,還存有七、八千億的財富。但這二十多年來,李登輝卸任時已轉盈為虧,國債二兆餘元,阿扁再擴大,表面上看現在國債是四、五兆,其實潛在的債務已逾十兆,馬英九能力有限,情況絕不樂觀,台灣似乎只會越來越窮。

國家沒有錢,除凱子軍購和村落外交的荒謬耗費之外,最大的問題是中央政府太肥了。台灣只有2300萬人,卻有比上億人口的日本還龐大的中央政府,如同台東縣政府的編制比台北市還大,那不垮才怪。近年來,世界各國為提昇國家競争力,莫不致力於「政府再造」工程,除歐美先進國家外,中國、日本、韓國均因應變革而數度調整政府組織。

中華民國原本只有八部二會,隨著經濟發展而逐步擴大,民進黨在野時就批過中央政府臃腫,但執政後又再增加客委會、金管會、海巡署等,使行政院所屬機關多逹37個,而在野時高喊要廢掉的考試、監察兩院,當然也沒廢。記得20046月「中央政府機關組織基準法草案」成為最受囑目的法案,這是政府減肥的企圖心展示,可惜為了「總統人事權」,為避免「阿扁提前跛脚條款」,藍綠雙方廝殺後被提升至憲法層次,此一改革契機因而停擺。2008年馬英九上任,也因為「總統」不同意,「考試院組織法」修正草案因而不敢列入議程。看來,我們的總統,都是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

2010112立法院三讀通過中央行政機關組織法修正案等減肥法案,其中包括行政院調整為十四部、八會,三獨立機關及中央銀行,故宮博物院。算一算只有27個獨立機關,看來似有改革誠意,但能不能順利推動還在未定之數,尤其是大選之後的執政黨敢不敢、願不願意、捨不捨得自行瘦身,令人懷疑。

其實,27個部會級機關還是太肥了!「小而能」是世界趨勢,在我看來,教育部、文建會、國科會、體委會、故宮博物院,外加考試院,全都併成文教部即可。我個人正好和這些單位都有過往來,我擔任過考試院典試委員,實在不明白國家考試這麼簡單的事(詮敍亦同)不能由教育部辦理;我也曾執行過藝術教育業務,文建、教育雙方都管得著,也都能推給對方。而歷史博物舘、藝術教育舘歸教育部,但台灣博物館、台灣美術館歸文建會,這究竟是怎麼分的?兩部怎麼都在辦相似的展覽?

還有故宮,它只是個博物舘,竟然有兩個政務副院長和八個處,還有七、八百工作人員,如果羅浮宮舘長是內閣閣員,你說奇怪不奇怪?故宮院長坐在財政、經濟、交通、內政等部會首長旁邊開院會,荒謬!兩蔣時代視故宮為中國法統延續的象徵,才會歸屬中央並塞進不少家臣,李登輝不太關心故宮位階,但也塞了些人,阿扁時代杜正勝還曾想把故宮位階提升至直屬總統府,故宮編制大幅擴充就在扁政府時期。我認為故宮就如科博舘、海生舘、國美舘、史博舘一般,只不過是藏品比較特殊而已,處室應減一半,人員也該裁掉半數(閒人多矣!)它們的展覽、教育及典藏等業務並不比其它博物舘多多少(研究成果也不佳),搞成這麼大的機關,是中華民國政府日益腫脹的鮮明例証。

我再舉一例,據聞,源起是某友邦元首贈送一對珍禽給省府,省府只得臨時安置,後來有人因省府有養鳥而把棄養的鳥也藉故「捐」給省府,後來稀有的、保育類的鳥陸續被捐入,省府遂以公共造產之名向台灣大學租地(南投)養鳥,曾有熱帶地區鳥類入園後不堪台灣的冬季,即使以電熱器侍候仍受凍而死,由於鳥死事件頻傳,只得擴編增加專業人員,於是成立了編制很小的省立鳳凰谷鳥園,隸屬民政廰。後來此一棘手的單位被轉移到與養鳥何干的新成立的文化處,精省後只能改轉文建會,其後又被轉到比較有錢的教育部,現在是編制擴大了的國立鳳凰谷鳥園,這就是一個中華民國國立機關誕生的經過;從此例我們可知,要裁掉一個單位難如登天,但幾隻鳥郤可以演變成一個國立機關。雖然以前一直有檢討鳥園存廢的聲音,但中華民國很厚道,沒有人要當壞人,找個說法把它轉給別的機關不就好了?按照我們這種國情,業務量大、景氣好時擴編;但業務量小、景氣差時郤不能縮編,以致組織編制愈來愈大(功能卻愈差),這樣下去,中華民國不倒閉才怪!

 還有一例,我國行政體制中本就有監察院、檢察官、調查局、政風處、立法委員、議員...等具有接受檢舉及調查權的單位,馬總統不思改造前述單位的無能,卻浪費民脂民膏,疊床架屋的成立新機關,如果人力龐大的監察院、檢察官、調查局...都無能力肅貪,再多成立一個廉政署,也不過是再多個名稱嚇人的蚊子機關罷了;車子故障,換零件修好繼續用是個簡單的常識,不送修只想再買新車就是無知、浪費;人民期待馬總統改革,就是期待把國家機器故障的部分整修好,放著國家機器問題不修理,一再成立新機關,就如同不修故障、只會買新車,這不是改革,這叫浪費。台鐵對設立鐵路平交道的簡單管理方式,倒是值得馬政府參考,台鐵堅持全省鐵路平交道總數不能增加,開一個新的平交道,就同時要關掉一個被取代、無用的舊平交道。

    我看了未來的中央行政機關組織基準法,以台灣的現況和未來發展來詳估,修正的幅度太小了,依我之見,五院中的考試、監察兩院要廢,孫中山雖雄才大略,但為了與歐美三權分立有所區隔,硬加了兩個沒什麼大用的行政中樞。將考試院業務移給文教部和人事行政局即可;監察院的功能,誠如楊志良所說的「擾官」,我就被監察院騷擾過,同時間也被政風單位、檢調單位及立法院諸公(七、八位)騷擾,一個案子四批人馬調查,最不夠力也最麻煩(要去報告)的就是監察院,這種機關當然要廢掉。

    至於行政院組織,27個不夠看,我打算回到從前的八部,133個正副首長(都有座車、司機、秘書、特別費……)實在太多,30個就夠了。前提國防部加海巡署、國安局等併入法務部改名為國家安全部,外交部併在各部會的國際交流業務部門,還有蒙藏委員會、原委會、客委會併入內政部族群事務司…….。扁政府沒誠意,馬政府不夠力,假如我是總統,中華民國政府絶對要走向「小而能」。依我初估,中央政府總預算的半數要盡量省出來,也就是要省出八、九千億,把這些錢拿來扶持青年人發展,拿來改善環境、健全教育、替代能源、文化建設……,要讓台灣成為年輕、和平、快樂且幸福的國度。
 
    選舉到了,民進黨才又提出加發老農津貼1000(稅改聯盟批政策買票,一年將增84億預算),國民黨隨之提出「濕穀收購」(政府將付出4億元),還有公教調薪,基本工資調漲(早該做了)……,這些都要錢,蔡英文和馬英九都沒告訴我們錢從哪裡來,每選一次就討好特定選民推出「臨時」的賄選式政策,多給1000元能解決甚麼農業問題(應建置產銷資訊透明化,跨國行銷……)?而濕穀收購還涉及烘乾場、設備、人力,政府準備好了嗎?再多幾次大選,台灣的財政就愈惡化,政府的工作就愈繁雜,這樣下去,台灣一定垮。政黨輪替,只是讓支票愈開愈多,加速台灣的沒落,如果我們期盼台灣回到從前的富足,政府就一定要減肥,人民就一定要捨棄只知賄選的政黨,讓他們當選,負債肯定越來越大,台灣很快就會破產!


倪再沁之行政院組織修正版

行政院
現有部會
未來去處(倪版)
內政部
維持
外交部
裁撤
國防部
國安部(軍委會)
財政部
維持
教育部
文教部(合併文建會)
法務部
國安部(法務司)
經濟部
維持
交通部
建設部(交通司)
蒙藏委員會
內政部(族群事務司)
僑務委員會
內政部(外僑事務科)
中央銀行
維持
主計處
院本部
人事行政局
院本部
新聞局
裁撤
衛生署
環境部(衛生署)
環境保護署
環境部(環保署)
海岸巡防署
國安部(海巡處)
國立故宮博物院
文教部(故宮博物館)
大陸委員會
國安部(大陸事務處)
經濟建設委員會
經濟部(經建會)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
經濟部(金管會)
退休輔導委員會
社福部(退輔處)
青年輔導委員會
社福部(青輔處)
原子能委員會
併中研院(名稱另議)
國家科學委員會
併中研院(名稱另議)
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裁撤
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
裁撤
農業委員會
經濟部(農業司)
文化建設委員會
文教部(合併教育部)
勞工委員會
經濟部(勞工司)
公平交易委員會
經濟部(公交會)
消費者保護委員會
社福部(消保會)
公共工程委員會
建設部(工程會)
原住民委員會
內政部(族群事務司)
體育委員會
文教部(體委會)
客家委員會
內政部(族群事務司)
中央選舉委員會
內政部(中選會)
飛航安全委員會
國安部(飛安會)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文教部(國家通訊傳播發展既審議委員會)



假如我是總統

    假如我是總統,除了廢考試,監察兩院外,行政院改為八部一獨立機關表列如下:

            
行政院
主計處
人事行政局
(院內單位,不變)
1 文教部
2 環境部
3 經濟部
4 社福部
5 財政部
6 內政部
7 建設部
8 國安部
9 中央銀行(獨立機關,不變)

說明:

    廢外交部是因經濟部有國貿局,教育部有國際文教處,文建會有國際交流科……,各部均有其「外交」單位掌理,故可廢之。新聞局廢是因業務(如影視等)已轉至文教部,行政院有發言人即可。研考會改為臨時編組,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是政府想管制媒體的產物,結果功能不彰,併在文教部內即可,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已無大用,裁撤即可!你知道嗎,我這樣大刀闊斧的改革,可以改出多少錢嗎?還有,文教、環境、經濟、社福的先後順序,尤其是社福獨立成部,具重大意義。至於錢,國防、外交加上裁撤、整併、縮編……,多出八、九千億,甚麼做不成?



假如你()是總統?如何讓政府瘦身?讓官員提升工作效率?給點高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