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4

2. 軍購與回扣

「軍購」就像黑盒子一樣,一般人無法理解,它為什麼如此神秘?

舉台灣最熟悉的尹清楓命案來說,台灣買六艘拉法葉艦,價錢是26億美金(新加坡也買六艘拉法葉卻是台灣的半價:13億美金)。不僅如此,新加坡的拉法葉是全套的,台灣的拉法葉卻是半套的,還得追加17億的電戰武器系統,所以一共是43億,其中含250億台幣的「佣金」。

這多出的250億分給誰?根據〈台北-巴黎〉連線一書所載,其中有40億是打點中共軍方高層,請他們不要杯葛此案,還有美國國會的重量級人物也要溝通,否則此案不會順利,法國的鍾古夫人(外長情婦)也收到了錢所以進行遊說工作,台灣的郭力恆中校(還在監牢裡)收到2000萬美金(當年是7億台幣),其他還有至少150億以上的回扣就人間蒸發了。想追查的法國人都消失了(一共死了9人),尹清楓想搞清楚,當然也得死。

阿扁曾說:即使動搖國本,尹案一定要破。結果呢?什麼也沒查出來,還遺失了關鍵錄音帶(?),我想了很久,「國本」到底是瞎米碗糕?是當時的總統李登輝、部長郝柏村,還是立法院國防委員會的大咖陳水扁?難道是其他的文武百官?我再想想,連一個中校都能分到七億元,那關鍵人物應該可分六、七十億吧!這只是台灣軍購弊案被爆出的小例(約1500億台幣),其他大案會沒問題嗎?軍火商太厲害了,曾經有一位美國總統推動「美蘇限武談判」及「越戰停戰協定」,擋住了每年百、千億美金的軍火買賣,後來被暗殺了,他叫甘迺迪。

拉法艦案破不了,因為盤根錯節,因為拉案之外還有潛水艇、反潛艦、獵雷艦,還有F16戰機、幻象2000戰機、戰鬥直昇機……90年代前期購買的F16A/B型是58億美金(1980億台幣),幻象200061億美金(2135億台幣)。最近我們想買F16C/D型,大概是1100台幣(這已是較小的軍購案)。以上金額只是購買費用,其後的訓練、維修、升級等費用比購買費更為龐大,多出35倍是常事。這些年來,國家總預算的四分之一用在國防(尚不含特別動支的預算),也就是四千億左右,你知道嗎,有一年我曾經算過,少一年國防預算,大約可以給文建會用五十年。501,你知道這多荒謬嗎?而我們的政府每年都這樣編國防預算。

    從民國三十八年到民國一百年,兩岸的形式不斷改變,但我們的總統搞國防、買武器的想法從沒變過,李登輝主政時買得最多,阿扁還搞7000億軍購公投,馬英九和李、扁的思維並沒有兩樣,一樣可悲!也得向美國買軍火,F16C/D型加上柴電艦、黑鷹直昇機……幾千億也跑不掉!民國一百年,在大陸台商兩三百萬、兩岸觀光團絡繹不絕、歡迎陸資來台投資房產,但馬英九和李、扁花大錢買武器的思維並沒有兩樣,繼續可悲!

台灣的軍購叫「凱子軍購」,因為特別貴,還要拜託別人(美國同意,中共默許)才買得到,不僅如此,台灣軍購還是「黑金」軍購和「白癡」軍購,前者不必多言,後者是因為這些武器沒什麼鳥用,拉法葉台灣可以,但精密的電戰系統要拿掉,而F-16A/B可以買,是因為此型缺乏空對地作戰能力,在台灣最適合閱兵用

買武器還要看敵對方臉色,結果敵對方告知賣方說「把殺傷力的部分拆掉可以賣」,大家想想,這樣的武器不就是中看不中用嗎?它們真能保衛台灣?天下竟有我們這種白癡國家!

90年代我曾在文化部門任職,有一年空軍摔了兩架幻象式戰機,我算一算快70億台幣,比文建會一年的預算(約50億)還多,也就是台灣一年的文化施政比不上兩架飛機,當年幾千億的戰鬥機,如今已屆20年了(離退役的日子也不遠了),這些錢如果用在經濟、社福及文化教育建設該有多好!

上個月的報紙刊出,美國軍火業巨頭「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F-16戰機生產線可能要停掉,因為分析師不認為F-16還有前途,美國國防部已不再捧場,本來有意願的印度也決定不買快過時的武器,這條生產線現在只能等台灣的66F-16C/D採購案能通過,否則就要關閉了。而最新的消息是,歐巴馬政府會在十月一日前作出決定(美方顧慮中國因素,還沒有同意賣),美方選這個日子(/一,中共國慶)顯示出無意出售F-16C/D給台灣。不過,美方也不願喪失因此案能為美國維持八萬七千個工作機會,為美國帶來超過一百七十億美元(五千多億台幣)經濟效益。因此,美方推動F-16A/B性能提升案(解決現有零件不再生產的問題),此美方妥協之道,既可照顧國內勞工,又不使中共難堪,又能讓台灣的當權者擁有政績。

台灣付出太多的錢去買沒有大用且不夠先進的武器(既無優勢,又很快被淘汰),還要可憐巴巴的哀求別人同意賣,只F-16C/D案,八萬七千個工作機會,五千多億台幣,為什麼不給台灣同胞,為什麼?我真的想不通!在野黨每每批評政府龐大的軍購,但一執政就強調防禦台灣的決心(所以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因而任龐大的軍購經費拖垮台灣的經濟,這樣的軍購,除了讓某些人從中得到鉅額回扣,我想不出還有什麼意義!

每次看到全民健保虧損、學童營養午餐、私校退撫基金、蘇花高速公路、能源替代方案……等國事搞不定,政府總說沒錢,因為都要幾十億甚至幾百億才能解決,我的頭腦比較簡單,廢軍購不就好了。至於防衛台灣,不要騙人了,別被政客騙了!

假如我是總統

假如我是總統,我會找對岸領導人(胡錦濤)到新加坡會談,簽訂百年和平協議,並要求撤除所有面對台灣的導彈,共同合作發展經濟。如果對方不同意,無意正視兩岸和平發展,我就在兩年內推動「台灣獨立公投」,即使我個人遭「斬首」獵殺也在所不惜,民進黨執政八年不敢辦「台灣獨立公投」(只敢玩「何不食肉糜」般的「入聯公投」),我可是不怕的。

兩岸軍備武力差距懸殊,軍事對抗的觀念早該改變,把台灣目前的國防部再縮編為「國土防衛部」,為台灣省下龐大的軍備、軍購費用,軍事支出用於改善全民健保、社會福利、文化教育、交通建設,既斷除政客污錢的機會,又能改善人民生活,有甚麼不敢做、不能做的?


假如你()是總統?每年龐大的軍購費用問題,你()會怎麼作?給點高見吧!

1 則留言:

  1. 華盛頓時報報導,歐巴馬總統已決定不出售新型F-16戰機給台灣。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4/6593736.shtml

    哇喔~印證了這篇文章~@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