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1

0.0 假如我是總統 -- 倪再沁真實版參選總統行動藝術說明

 2010年底,倪再沁的〈媒體大哼〉特展在台北當代藝術館熱鬧上場,作品之中有「參選2012總統大選」的單元,此刻的〈假如我是總統…〉就是此一單元之後續行動,只不過不在展場中出現,而是移到網路世界裡開展。

2010年台北當代藝術館展覽現場
對選舉情有獨鍾的倪再沁,早在1995年就帶著東海美術系的學生參與過虛擬的總統大選,在「台灣雲豹」的參選行動藝術中,倪再沁早已公開控訴台灣政黨政治的醜惡以及窄化了我們的民主政治;在2000年〈沁報〉中,倪再沁就主張廢除國防、外交兩部,並譴責媒體暴力導致激化對立;2001年底倪再沁又帶著學生參與立委大選(與候選人沈懷一合作),除嘲諷檯面上的政治人物,更藉誇大不實的政見,鈔票式的宣傳單和裝滿喇叭及砲筒的宣傳車來批判謊言、買票、暴力等選舉惡質文化;在2007年的〈愛ㄍㄡˊ報〉中,倪再沁除繼續批軍購外,還呼籲黨與國之不義,甚至公開喊出「我不愛台灣」;2008年的〈愛ㄍㄡˊ報II〉,倪再沁以特別費比一比的報導及綠卡問題,突顯他比馬英九和謝長廷優秀。
凍蒜凍未條立委參選人沈懷一


<當代美術大系>內文照片
十多年來,倪再沁始終不能放掉選舉,即使肝腫瘤在身,仍然不忘參與一下,只是每次「參選」都要花掉二、三十萬,而影響力也只及於中部藝術學術圈。但這一次,拜臉書及部落格之無遠弗屆力量,不但不用再花錢,影響力也將擴大。所以〈媒體大哼〉還沒結束,仍然要奮力一搏,倪再沁究竟想選什麼?說來話長,此行動藝術分三個部份,1.治國週記十餘篇2.鹿鼎寶鑑漫畫及動畫四、五部3.二十五萬張聯署書。


究竟是政治還是藝術?是選舉還是創作,倪再沁認為「以上皆可」,也自知比施明德、許信良、黃越綏等更沒有資源和影響力,「還好,我是搞行動藝術」,有沒有可能越過25萬連署門檻,走上參選之路「我當然想啊,那就可以玩得更大了」,那是指終於參選嗎?「藝術創作的路徑無法預期,靈感來時才知道怎麼走下去!」把選舉當藝術創作,可以這樣玩嗎?「行,當代藝術的趨向正是如此!」所以,能否參選,可否選上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把理念傳遞出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