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4

11. 治大國若烹小鮮


最有智慧的老子曰 :治大國若烹小鮮。意思是說,治理大國不應複雜化,不該視為難事,而應該就像煮條小魚般輕而易舉,把大事當成尋常處事的態度面對,才能舉重若輕,國家才能治理好。

如果我們的總統有一般百姓的思維就不會去幹那些不合乎人情義理的事。隔壁住的是大哥級人物,你想自保而買些武器,結果軍火商要先和大哥商量過後才能賣武器給你,天下有這種道理嗎?這種蠢事你會做嗎?如果所謂的朋友是殺人如麻的惡棍,是作威作福的黑幫老大,是只會伸手要錢的衰鬼,這種朋友你敢交嗎?如果你開的小公司用的員工數量比大你四、五倍規模的公司還多,這公司能賺錢嗎?能不衰敗嗎?這些都是我們普通人都懂的道理,但主政者卻不知。

政客總是把簡單的問題複雜化,一個九二共識可以吵好幾年,甚麼一個中國、二個中國、一中各表……,我只知道我們是中華民國,還有台灣前途決議文、正常國家決議文、台灣正名運動……我只知道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如果想改國號就舉辦公投,不要搞一堆「不正常」的政治語言,到最後老百姓還是不清楚「你們到底在說甚麼?」台灣和中國怎麼有這麼多糾葛?其實應該很簡單,在血源上,我們大多是漢族;在文化上,主要傳承的是中華(或華夏、儒道釋……)文化;在地理上,我們的母土是台灣;在政治上,我們的國名是中華民國,以上四者,除最後一項可以意志改變,其餘皆自然生成,不能奪之。

這些詞意的差異其實不難分辨,但政客喜歡混淆才能操弄,所以才會有「我是台灣人」及「我是中國人」這種荒唐的遊行(絕不可能有我是「美國人」、「日本人」之類的遊行),誰不是台灣這塊土地上的生民?誰不是中(華民)國人?問清楚是中華民國或中華人民共和國,當可減少誤會也可化解敵視。每次看到政治人物因台灣參與國際組織被排拒就大作文章指責政府失格而又無力解決時,我就在想,「中華台北」既然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及各大國唯一能認可的名稱,,那我們何不改名叫中華台北呢?國名不就是個符號而已,中華是文化,台北是首都,有何不可?墨西哥首府就是墨西哥市,巴拿馬首都也是巴拿馬市,中華台北的首都就是台北市,這不很好嗎?以後參與國際組織就不必為了不是中華民國或台灣而憤怒了。Chinese Taipei,可以啦(也算一中各表嗎?),而Chinese Taipei的中文就是台灣,Japan叫日本,Korea叫韓國,Chinese Taipei叫台灣,有何不可?名字是假相,不重要,換個皆大歡喜的名字就好了。

國事如家事,放輕鬆點,為一個名字爭論不休毫無意義,健康快樂才重要。假如你是一家之主,,孩子吃飽穿暖重要還是買武器交壞朋友重要?是量入為出勤儉持家重要還是寅吃卯糧債留子孫?是為了名字吵翻天還是換個名字算了?治大國若烹小鮮,用常理對待即可,政客們陽奉陰違慣了,腦筋搞得太複雜,,才會把國家愈治愈亂,如能以持家的思維來治國一定會選擇「和親止戰、休養生息」,有如文景之治,盛世必然可期。

假如我是總統

我的顧問團中一定會有尋常百姓、家庭主婦,因為升斗小民的思維既直接真實又有道理,當年蔣經國有許多民間友人才使他能貼近人間,深得民心。可惜之後的總統往來於鴻禧、帝寶,結交富豪、巨室,長於操弄政治,鞏固權力,早已遠離塵世,高高在上。我的交友風格一向是「往來有白丁,談笑少鴻儒」,我出身平凡,功課不佳,事業也多波折,所以最能苦民之所苦,如能治國,必能脫出抽象思維,回歸現實世界,以民之所欲為依歸。


假如你()是總統?面對權貴政客不知民間疾苦,你()想怎麼作?給點高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