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3

1. Taiwan Reset

目前台灣政治的困境,就像中了「政黨惡鬥」病毒的電腦系統,這個系統只知政黨利益,連起碼的是非觀念都錯亂了;如果台灣還要發展,讓國家系統回到正常,就必須把政黨惡鬥的病毒移除,但這個可怕的病毒早已深入政治人物的骨裡,不可能移除了,只有人民重灌(Reset)新的系統,放棄這些只知藍綠、沒有是非的政客,才能讓台灣起死回生,重新正常運轉。

我是一位大學教授,創作、教學、練氣功是每天的生活,非常簡單淡薄。我想藉由「假如我是總統」個特殊的題目,逼視我看待整個台灣的問題。 有時走在校園中,發現學生歐ㄟ,四處打工、一個小時九十元,來學校總一臉疲憊,教室、餐廳、便利店之間,他經常時空混亂,上氣不接下氣。另一位學生皮皮都不畢業,研究所念了四年以上,她說一旦畢業,所有的福利都取消,去故宮不再是免費,而是一百五十元,到美術館得買全票,坐車也沒有學生票價了。畢了業的拖了好久才結婚,脫離敗犬,她說成家立業的難度很高,小倆口的房子若不是爸媽幫忙,恐怕五十歲也無法結婚。另一個結了婚的阿貴不敢生小孩,他說教育費貴得離譜,自己都養不活了,怎麼傳宗接代?

為什麼這樣呢?年輕如此美好,就像是春天盛開的花朵,本來就該經歷讀書、戀愛、結婚、養兒育女,為國家社會做事、衝鋒陷陣,拼出一番成就,不都是如此嗎?不就是一個循環嗎?社會的中堅份子就是我們的年輕人阿!

但是,這個社會的生育率持續下降,年輕人被迫當「單身寄居蟹」,住在嘮嘮叨叨的父母家中,持續承受高額的賦稅壓力。記得,我剛進入社會時,月薪大概就有兩塊,台灣經濟成長率是亞洲四小龍之首,亞洲金融風暴時,韓國還倒地不起。怎麼一晃眼,我們已經是亞洲四小龍之末,我們的國民所得遠遠落在韓國之後(是四小龍中年所得唯一在20000美元之下的國家)而八O年代末期高雄是世界第二大海港(貨櫃吞吐量),而如今竟落後到世界第十名外,遠在上海、釡山等東亞大港之後,這難道不是往下沈淪嗎?請問是不是有人該負責?是我三十歲不到的年輕學生們嗎?很可怕,三十年不變甚至更低的薪水,沒有尊嚴、沒有空間沒有未來希望,唯一喘口氣的時候,只能上網、看電視、打電動……

現在的青年們不是懶惰的世代,他們非常辛苦,但他們沈默的忍受所有的誤解,他們無力做點什麼,他們無言辯解一切,他們不能明白整個國家甚至於歷史共業何以重壓他們?沒有人可以告訴他們,社會中的確是有一條理性的道路,但如果這條道路長期以來沒有負責任的政府,沒有均富的可能性,沒有公平正義可言,這條道路就會變成非理性的道路甚至沒有路了!

他們不可能留學英國、美國去思考台灣的未來,看看整個世界的變動,不知道全球最年輕的國家印度,每天班機通往矽谷的大量班次代表什麼樣的競爭意涵。台灣的現況使無數的年輕人的視野被迫窄化,胸襟無法伸展,蜷縮困頓,沒有希望。因為他們總想:一個人的力量無法改變巨大的社會結構!

我們的國家出了什麼問題了呢?看看這個「數據」,我念大學時(文化大學)住校生的每月伙食費是600元,私立大學學費是四千(現在近六萬),畢業後人人有工作,薪水一直往上增,我們大都在30歲左右成了家買了房子,再看另一個數據,80年代後期台灣的大學畢業生薪水約二萬元出頭,而韓國大學畢業生薪水不到二萬元,而此刻,台灣大學畢業生的薪水還是二萬出頭,韓國的大學畢業生薪資是六萬台幣。為什麼以前的我們處在一個充滿希望不斷爬升的年代,而今天的年輕人卻活在一個看不到未來的時代,這是誰的責任,誰該負責?近二十年讓台灣一直向下沉淪的藍綠執政團隊當然該負責,而這些人至今仍還在檯面上,甚至仍然是主宰我們未來命運的重要人物。

假如我是總統

假如我是總統,青年發展是國家最重大的政策,從讀書、就業、成家、生育、幼教......,要有照顧、獎勵、扶持及免稅的系列配套措施,讓年輕人敢於向前行,為台灣開創另一個未來。假如我是總統,要找回昔日台灣經濟蓬勃、生活安定、充滿希望的光榮,讓台灣重回活潑生猛的小龍時代。你一定會想,這可能嗎?當然可能,不信你繼續看下去!

假如我是總統,我可以怎麼做?我要問的很難有權宜性的回答,因為,答案絕對不是「Taiwan Next」,而是「Taiwan Reset」。



假如你()是總統?面對台灣下一代的出路,你()想怎麼作?給點高見吧!

政治是管理眾人的事,只要是生活在這片土地的人民,都有資格、義務對管理者和管理方式表達意見或提出更好的建議。

說說你()的高見吧,假如()是總統,面對台灣目前的困境,你()會怎麼作?

1 則留言:

  1. 如果我是總統,最大方向做法的就是要把台灣變得比較接近以前還沒那麼自由的時代,畢竟那時候經濟就是比較好!我相信經濟會變差就是被那些自以為「自由」、「尊嚴」能當飯吃的政客搞爛的,或許台灣人就是犯X不適合擁有那麼多的自由吧~就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乖乖地創造價值不是很好嗎?雖然少點自由但是不要亂做壞事亂說話也不會被抓去關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