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7

5. 外交與造業

台灣的外交叫「凱子外交」,「金權外交」……,和台灣的軍購是一個樣。

19978月,我在美術館服務時,為配合「巴拿馬國際運河會議」順便要舉辦美術展覽而有機會前往,那是台灣出錢邀請所謂的國際人士到巴拿馬開會,我和同仁們搭的包機當然全是台灣人。還記得整個巴拿馬市擠滿了黃面孔,咖啡廳都因此而漲價,見到面的不是官員就是記者,還有李登輝之友會,以及被召喚前來的工商業界重要人物。

運河干台灣什麼事?我們浩浩蕩蕩去巴拿馬運河會什麼人?議什麼事?至今我仍然想不通會議期間被大肆宣揚的是台灣投資的「大衛堡工業區」,我去看時工廠都還在建設或試營運中,在廠房前迎接訪客的台商面對記者時說的是一套,私下問他們說的又是另一套,還沒回到台灣我就知道,他們在配合政府演出,這代價未免太大了,據傳運河會議共耗掉了七、八十億,這些錢用來支持台灣的藝術展演可用多少年?輔助多少社福團體?為何只用來讓國家元首獨演國際大夢呢?十幾年過去了,我想問外交部,運河會議的成果呢?大衛堡工業區的台商呢?萬里之外的巴拿馬運河台灣甚麼事?

巴拿馬運河會議之後,國立美術館(我是館長)被要求到邦交國舉辦展覽,我才開始研究我們的友邦,多米尼克、聖文森、格瑞那達、聖克里斯多、布吉納法索、甘比亞、聖多美普林西比、土瓦魯、諾魯、聖露西亞、吉里巴斯……這些邦交國大多數人連聽都沒聽過,我的一位同仁在中美洲辦展時因病轉往美國求治,在之後的調查中他告訴我,他去的不是國而是村落,只有像診所一般的設施而沒有醫院,他只能搭船到另一個國家才能搭機轉往美國。天,這就是我們的邦交「國」,為什麼要和村落建交?很簡單,他們要錢,而台灣要他們承認中華民國。

    中共是聯合國常任理事國。台灣是鼻屎大不被聯合國承認的小國(在大國眼中),在國外地圖中還不見得會標出來。這兩個中國要承認哪一個?正常的國家都承認對岸那個大的中國,不正常的國家,因為要錢或因為不夠民主,統治者可以中飽私囊……,所以承認我們的中華民國,此所以我們的友邦大多是乞丐或獨裁者,他們承認我們是為了什麼?我舉媒體上一篇可怕的報導來說明。

    我們的邦交國賴比瑞亞,台灣與賴國於1957年建交,1977年斷交,1989年不惜「代價」才又復交,1993年賴國又與中共復交,1997軍事強人泰勒當選總統又再度將兩國關係「合法化」,台灣為此花了五億美元來維持邦交,可惜並不長久

    泰勒這個惡魔,極權腐敗、殘暴、內戰不斷、人民哀鴻遍野、對戰部族的戰常遭斷肢、剝人皮、喝人血……,這個殺人不眨眼的總統不只殘害數十萬自己的同胞,還為了鄰國獅子山共和國的鑽石而介入該國的內戰,殺害了二十萬以上的人民(見前不久黑人名模「黑珍珠」娜歐蜜坎貝爾為證實獲泰勒贈送血鑽石而出庭的新聞報導),海牙國際法庭以謀殺、凌虐、性侵、性奴役、掠奪、動用十一歲以下娃娃兵,散播恐怖等十一條罪名起訴他,紐約時報,法新社等報導都直接點名指出,泰勒軍備的錢是台灣所捐贈

    我們的友邦元首中有不少殘暴的獨裁者,要不然就是有無數老婆的酋長國王(如史瓦濟蘭,國王來台進行第十二次訪問,第十二個老婆偷情被抓,史國四成人口染愛滋病,平均壽命不到三十二歲),還有沒事就來台灣血拼的島主國王(東王國杜包四世,其家族以來台訪問血拼,由外交部買單為樂事),攤開我們的友邦荒唐事,絕對是荒謬絕倫加罄竹難書。

    幾年前的外交醜聞,巴布亞紐幾內亞建交案,巴紐於199975日與台灣簽署建交公報,宣布兩國建交,但721日新任總統撤回這項外交承認,邦交只維持了兩週。簽約是有條件的,包括2.5億美元的轉存款,2.5億美元的十年貸款(我們的邦交貸款,拿得回嗎?)以及960萬美元的政黨活動費。陳水扁上任後,巴紐建交又再度啟動,錢轉來轉去,過程中撥款管制的機制「失靈」,被美國雜誌亞洲版列入「年度十大醜聞」。

    我還記得陳水扁的外交政策白皮書曾對台灣的外交迷思做了很多反省,「淪為邦交國數目競賽之窠臼」、「過於著重短線操作」、「過度強調形式外交」、「無法超脫舊式官僚文化的束縛,致使資源過度浪費在送往迎來的『內交』工作」。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扁政府也沒超脫舊式官僚文化的束縛,ㄧ樣在國家機密的掩護下,把外交資源送進「特定人士」的口袋中,最近剛被推翻的利比亞狂人格達費,竟是阿扁以「外交迷航」方式前往探訪的國際友人,從此就可看出台灣外交工作的荒唐了

    這一、二十年來水災、風災頻仍921地震小林村滅村......,台灣為什麼有這麼多自然災害?我們不是有慈濟、法鼓山、佛光山、中台禪寺以及世界展望會等慈善救援的組織嗎?台灣善款不是天下第一嗎?為什麼台灣大力捐款救助世人,而我們的國家沒有越來越好?因為我們在外交上造的業更多,一個泰勒拿台灣的外交金援買武器,就殺了幾十萬人,慈濟等宗教團體能救多少人?抵的過金權外交所造的「惡業」嗎?

    我們需要朋友,指的是好朋友而不是壞朋友,如果盡是乞丐與流氓,你願意交這樣的朋友嗎?我想沒有人願意,只有中華民國頭殼壞去才交這種朋友,而且是花千百億去討好這些「朋友」,值得嗎?

    我有個更誇張的想法,找些小弄些移民然後成立國家,有土地、人民及主權就可成為國家,成立三、五百人的小國,這些小島國再向外交部每年要些錢,全年工作就是承認中華民國,則國人民均可不用生產高枕無憂了。我算過了,龜山島、基隆嶼、綠島、蘭嶼、小琉球、澎湖(分成七國)、金門、馬祖(均可分成二~五國)烏坵……,全部讓它們獨立,花不了太多錢又不必擔心外交生變。一年向外交部要求一億美金,每個國民一年可分兩、三百萬台幣,多好啊!


請問現在的台灣還需要別人承認嗎?拿這些凱子外交十分之一的錢,在世界各地成立經濟文化辦事處,幫助在國外打拼的台商、旅外求學的留學生、出國觀光的台灣人、引進優質的外國文化、招攬來台旅遊的觀光客,怎麼做都比現在的外交方式有「功德」吧。

假如我是總統

    假如我是總統,我會把外交部的主要工作改為拓展經濟、觀光,如果我們有強勢經濟、有自信,根本不必在乎人家形式上承不承認,沒有邦交國不會怎麼樣,沒有惡朋友不是更好嗎?沒有爛邦交,那些錢用在文化、藝術、教育、環保及社福,台灣絕對是令人敬重、嚮往的美麗寶島,災害會遠離我們而去,台灣會成為國際爭相往來的國家。



假如你()是總統?外交問題你()想怎麼作?給點高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